April 25, 2024
 
 首頁>>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img

恭喜張善政會士、李德財會士榮獲105年度電腦學會會士獎

恭喜張善政會士、李德財會士榮獲105年度電腦學會會士獎

一、 105年度電腦學會會士得主─張善政會士

張善政會士為美國康乃爾大學土木工程博士,曾任台灣大學教授、國家高速電腦中心主任、Google公司亞洲硬體營運總監、行政院政務委員、科技部部長、行政院副院長、行政院院長。張會士是首位來自資訊科技產業的行政院院長,橫跨產、學、政界傑出成就。他在行政院院長任內前瞻開創、溝通務實,以高資訊力與行動力,改變台灣、繁榮經濟、產業升級,也照弱勢與環保。在資訊領域上,張院長大力推動Open Data政策, 2015年台灣政府資料開放程度被英國開放知識基金會評比為全球第一 、他也積極推動金融第三方支付…等。他是馬政府任內調施政民滿意度最高的行政院院長,實為資訊之光。

《崇勛懋績》

張舉人才國之崇

善解資訊多功勛

政通人和立典懋

君民協作創佳績

1 崇:德高位尊的人。左傳˙宣公十二年:「師叔,楚之崇也。」

2 懋:盛大的。如:「懋勛」、「懋績」。唐˙李適˙汾陰后土祠作詩:「號令垂懋典,舊經備闕文。」

3 善:擅長。如:「英勇善戰」。禮記˙學記:「善歌者使人繼其聲,善教者使人繼其志。」

4 君:1)封號:如戰國時代齊國的孟嘗君,魏國的信陵君,趙國的平原君,楚國的春申君。

2) 稱謂:(1) 用以尊稱父祖輩。如:漢˙孔安國˙書經˙序:「先君孔子生於周末。」

二、 105年度電腦學會會士得主-李德財會士

1、李德財會士為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資訊工程博士,為中央研究院院士,曾任美國西北大學資工系教授、 國立中興大學校長。他擁有數項美國及中華民國專利,尤對計算幾何有傑出貢獻,是計算機科學領域中最具影響力的學者之一。李會士發表近200篇的學術性期刊論文,同時也主持多項重要大型研究計畫,包括多媒體生活環境的數位內容科學、資通安全研究與教學中心……等。

2. 李會士目前擔任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主導國家資訊安全議題,主導國家資訊安全議題,對於國家資訊安全與資安經濟產貢獻良多。

《國家棟樑》

李氏重塑資安國

德業成就演算家

財義相濟雕樑棟

君是科學架海樑

1 李氏:李氏為李院士之尊稱。依交育部國語詞典:

1)稱學有專長或有聲望的人。如:「春秋左氏傳」、「段氏說文解字注」。

2)古代於官爵名後繫氏以稱呼。如:「師氏」、「太史氏」。漢˙許慎˙說文解字序:「周禮八歲入小學,保氏教國子先以六書。」

3)對親屬的尊稱。於親屬稱謂後繫氏。如:「母氏」、「舅氏」、「仲氏」。

4)學術派別。如:「老氏」、「釋氏」。文選˙曹丕˙與朝歌令吳質書:「妙思六經,逍遙百氏。」

2 李氏重塑資安國:指李院士擔任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主導國家資訊安全議題,對於強化國家資訊安全與重新塑造資安環境的貢獻。

3德業成就演算家:指李院士的研究興趣在於演算法設計分析、計算幾何學、VLSI布局、演算法視覺化、生物資訊、軟體安全、數位圖書館、網際網路解題平台以及智慧傳輸系統等。他已經發表近200篇的學術性論文於重要期刊上,並經由Institute for Scientific Information(ISI)評選為論文被高度引用之學者。

4 財義相濟雕樑棟: 指李院士慷慨解囊,重情義為國家培育資訊及科學專才,為國所用。另「財義」為「才藝」同音,表示院士有能力又有方法培訓後進為國效力。

5君是科學架海樑: 指李院士是我國家科學發展的樑柱。因李院士除了擁有數項美國及中華民國專利,尤對計算幾何有傑出貢獻,是計算機科學領域中最具影響力的學者之一。他目前擔任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主導國家資訊安全議題,對於國家資訊安全與資安經濟產貢獻良多。

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