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8, 2024
 
 首頁>>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img

恭賀本會電腦學刊編輯委員會主任委員張真誠教授榮獲本年度中華民國資訊學會最高榮譽「資訊榮譽獎章」

張真誠講座教授榮獲資訊榮譽獎章

  逢甲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張真誠講座教授因在電腦密碼學的學術研究貢獻卓著,獲頒本年度中華民國資訊學會最高榮譽「資訊榮譽獎章」,這項獎項是表彰全國對於資訊領域研究最有貢獻的人。每年至多僅頒給一位,過去得過此獎項者有兩位中央研究院院士、清華大學校長、暨南大學校長,張真誠為我國首位私立大學教授獲獎學者。逢甲大學表示,這不僅是對於張教授個人學術的高度肯定,亦代表本校在資訊科技的學術研究成果受到國內的重視。
  張教授在資訊領域的研究與著作非常傑出,共發表學術著作一千兩百餘篇,學術專書35冊,國內外發明專利12項,多項創新發明、理論、技術與應用已被收錄於海內外的教科書,並獲得全世界DBLP研究創作成果最豐碩學者第二名。值得一提的是,所編寫的「近代密碼學及其研究」為全世界第一本中文密碼學教科書,已有簡體字版在大陸發行,海內外並有多所大學以此書為主要學習教材。其卓越的學術貢獻曾獲頒「第一屆傑出資訊人才獎」、「李遠哲傑出人才講座」,並連續五屆獲頒「國科會傑出研究獎」。
  桃李滿天下的張真誠,多年來已指導博士生47人(含海外留學生二名)與碩士生126人(含海外留學生二名)畢業,經其指導畢業的學生目前有多位任職國內公私立大學校院擔任院長、所長與系主任。此外,他創立了中華民國資訊安全學會,發起全國資訊安全研討會,創辦「資訊與教育雜誌」,連續17年擔任總編輯。並於五年前應中華民國電腦學會之邀接掌「電腦學刊」總編輯,將該學刊重新改造,重組編委會,訂定嚴謹的審查制度,僅接受全英文的論文投稿,歷經五年的努力,終使得該學刊獲得國際肯定,日前剛被收錄於國際「工程索引」(EI),正式成為國際學術期刊。多年來張真誠應國內外大學院校及國際會議邀請,共發表學術演講和大會特約講座七百餘場,講座遍及日本東京大學、京都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南洋理工大學、香港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北京清華大學、浙江大學、上海交大、復旦大學、韓國成均館大學、梨花女子大學及越南自然科學大學等。將最新的研究成果擴散於海內外,提升我國的學術威望。並獲聘海內外30餘所著名大學之客座教授、名譽教授、講座教授。
  張教授治學態度嚴謹之外,也有幽默的一面,研究室的桌上有一既大且重的「如來神掌」玉石,是北京友人所贈,他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扛回台灣,他常打趣的說:「聰明如我的博士生者,亦需腳踏實地做學術研究,否則難逃他的如來神掌」。
  張真誠27歲取得博士學位,30歲即升等為教授,34歲起擔任中正大學研究所所長、院長、教務長、代理校長,並受教育部長拔擢借調出掌教育部顧問室主任,行政歷練完備。張教授於民國94年1月自國立中正大學退休,旋即獲逢甲大學禮聘為何宜武先生學術講座至今。此外,他在45歲就獲選為國際電子電機研究權威機構「國際電子電機工程師學會(IEEE)」電腦科學會士與「英國電機工程師學會(IEE)」會士。
 

網址: http://